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老帝舵回廠保養 原地復活全紀錄 ( Tudor oyster prince day-date RSC保養紀錄 )


故事就從我收到這隻手錶開始說起,



很久很久以前,
還在考慮要延畢一年在考研究所或是一年修完五十幾學分順便考個研究所的那時候,
某天跟外公吃飯的時候,聊到了我有點著迷於機械錶,以後一定要買一支。
於是外公便拿出了這一支 Tudor 與我分享,
這是他好久好久以前,到瑞士旅遊時購買的紀念品。
十幾二十年的時光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痕跡,卻始終如一的行走。





聊著聊著就說,
不如,我如果順利考上研究所,他就把這支錶送給我吧。

也真的蠻幸運的,應屆考試就被我考上了。

記得要搬行李到台南租屋處的前幾天,外公將這隻手錶交給了我。





當時就一直想著,之後有機會,要去調整錶帶,或許換個喜歡的皮錶帶。

然而來到台南也不過兩三個月的時間,
某次逛完國華街回家的路上,就發現他停止不走了。
當下還以為只是動力耗盡了,回家重新上鍊應該就會走時正常了。
上鏈時卻感受不到發條變緊的感覺QQ






就這樣,它停在8/15星期一,晚上七點五分,
停了好一陣子。

時間一直走,只有路口,沒有盡頭...(欸不是)

在PTT上發文詢問了版友,可能的問題。
部分板友建議回RSC檢查並洗油,也有部分熱心的版友提供處理的管道。

那時考慮到,使用了那麼長的時間,從來沒有回去保養過,
意義也重大的東西,因此還是優先考慮了RSC。

時間快轉,一直到農曆過年前。






以下就是我用新手的角度,分享給未來同樣有可能會去RSC的新手一些經驗。

很重要的一點,自動門是由櫃台服務人員從裡面開的,千萬不要一頭撞上去...
( 幸好我沒有 )

簡單的說明來意後,並把手錶交給服務人員,
他會檢查手錶的外表後,
請你留下個人資料,這部分是需要身分證件的,請記得攜帶。

接著將手錶拿進去給師父開蓋檢查,會判斷手錶是否為全原裝,
以及檢察內部損壞的狀況,以便後續進行估價。
這個過程約需20分鐘,服務人員會請你到旁邊稍坐,並端上茶水。






就...坐著發呆。


待師傅檢查完成後,會將手錶的狀況詳細的解釋,包括維修建議即告知需更換的零件。
我的狀況是:
手錶內部的潤滑油老化乾掉,有顆螺絲掉落造成損壞。
龍頭老舊,螺紋消失,導致無法將龍頭鎖到底,因此手錶防水效果減弱。
手錶面盤及指針氧化。


建議做洗油並建議更換龍頭。
洗油報價6700,
更換龍頭分為兩種,一是一樣使用Rolex標誌的龍頭,維持原貌,報價1600。
二是更換為帝舵標誌的龍頭,此後就不可換回Eolex標誌之龍頭,報價700。
( 此處有點小故事,後面會再提到 )


因為有點難以決定要換成哪一種龍頭,請師傅先幫我裝回,我回去考慮再做決定。
這邊題外話想讚美一下RSC的服務人員,
雖然我看起來就是窮學生的樣子,卻依然有問必答,也沒有任何不耐煩的樣子。
過程中也耐心等待我做決定。
各位新手不用慌XD


一直到年後,再次帶著手錶回到RSC,由同一個櫃台人員服務。
重新拆了手錶後又告知有些狀況報價可能會做調整,可以聽完再決定要不要修。
(OS: 黑人問號圖)


櫃台人員表示,上次師傅看錯機新型號,誤將我的機芯看成只有日曆,沒有星期的機芯。
且手錶外殼有生鏽的痕跡,若拆開後發現錶殼內部也有生鏽,則會建議更換錶殼。
( 然後我已經知道RSC的「建議」就是『要求』的概念 XDD)


此機芯洗油重新報價為8300,
錶殼更換報價為2500 (或2700,有點忘記),
以及原本更換龍頭的報價1600。
最後還是決定要維修,
櫃台人員也表示錶殼是否需更換不一定,視後面拆開檢查的結果而定。
並開立單據給我。


此時會問是由本人領取或是請人代領,若由他人代領則會給你委託書。






以上就是整個報價過程,給新手做參考。

以下繼續分享領錶及復活後的照片~

很幸運地在228連假前接到RSC的電話,電話中也確認了維修費用。
開心地去領錶。





領錶的程序簡單很多,單據身分證件記得攜帶就沒有問題了。(喔對還有)

櫃台人員會將手錶交給你檢查,並詢問錶是否是你要配戴,是的話會幫你調整錶帶。
我自己是請他直接幫我拆掉錶帶,方便我自己去更換為皮錶帶。
一切妥當後,告知洗油保養過的錶享有RSC一年的機芯保固,

並解說洗油包括:
內部損壞的零件更換、各處防水墊圈更換、面盤及指針氧化處理、錶殼拋光、錶帶清潔等
給新手參考,拿到的時候就像剛買一支新的一樣XD。

然後結帳就完成啦!

原本考慮手工訂製的錶帶,但一來價格不斐,二來無法先看到實際品樣不是很放心。
就趁著連假期間,到鹽埕區的鐘錶零件行尋覓喜歡的錶帶。

結果錶帶只花了400元加上自動蝴蝶扣350元,比預期的花費要少很多。
( 女友還以為我的錶帶要1500 up  XD )

以下是整理完成後的照片請大家服用吧~~
(對了,我兩個禮拜才拍照嗚嗚)








↑就是這個龍頭。




 ↑嗚嗚已經帶了快要兩周,底蓋已經有些指紋之類的。
剛處理完的時候完全是可以當鏡子的XD






↑重上夜光漆之後的表現。

最後,來張修復前後的比較圖吧~
雖然之前並沒有很詳細的各部位照片QQ
修復前:

修復後:


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